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我家適合另類教育嗎?走出體制前 先自問9個問題

各式各樣另類教育的環境與學習,是不是讓你很心動?
在公立學校不適應的孩子,送去另類學校或申請「在家自學」就可以解決問題嗎?
踏進發展中的另類教育前,家長們可以先自行評估以下幾個問題。



我家適合另類教育嗎?
Q1:為什麼要離開體制內學校?
想要從體制內學校出走到另類教育,家長必須先思考,澄清「為什麼要走?」是和老師有衝突,轉學可以解決問題嗎?是孩子有適應問題,不管是身體或心理的層面,有什麼把握另類學校可以解決?對體制內學校學習方式不滿,別的地方一定能創造不同的學習經驗嗎?「加入另類教育絕對不能因為『流行』或是『很潮』,」台中磊川華德福教師魏坤賓強調。
Q2:另一半是否有相同的信念?
孩子教養的問題,永遠是夫妻之間紛爭的主要來源。選擇了和一般人不同的教育方式,更需要夫妻有相同的理念和價值,才能在不可預期的未來路上,彼此支持和分工。
Q3:家中小孩全部都要自學嗎?
家裡若是有一個小孩選擇另類學校,其他的手足是不是要做相同的選擇?若是的話,要如何安排不同年齡的不同學習課程?費用和支出要先盤點規畫。若不是,要先想好怎麼和孩子們解釋。
Q4:小孩自己願意嗎?
小學階段的小孩多半是父母決定孩子的學校與學習。但是中學階段的自學正在興起,孩子愈大,要讓孩子自己也能認同和清楚這樣的選擇目的。和孩子談談對於學校的感受與學習的期待,慎重面對試讀之後的真實感受。
Q5:準備好生活大翻轉嗎?
投入另類教育,家庭生活勢必跟著翻轉。對大多數人來說,另類學校通常路途遙遠,可能面臨搬家,或是夫妻相隔兩地。若是選擇在家自學,則可能要有一名家長全職張羅和照顧小孩,家裡的經濟來源也是一大考量。
Q6:要選擇「哪一種」另類教育?
若是有心投入另類教育,勢必先了解各種教育理念和教學上的差別。另類教育百百款,從管制最鬆的個人自學、團體自學、機構自學(如磊川華德福、道禾中學)、實驗學校(如慈心華德福),到公辦民營的學校等,每種樣態不盡相同。各校理念差異也很大。另類實驗學校多半有試讀機制,一個星期的試讀,讓家長和老師彼此認識,也確認孩子是否適合和喜歡。
Q7:可以接受孩子與體制內學生的成就差異嗎?
另類教育的理念和訴求,往往和體制內教育有所差距。另類教育大多培養學生的生活能力,或是開發孩子的天性,重視內在潛能,較少追求知識,就連登山的目的,可能也不是為了記憶昆蟲與植物的種類,而是在體驗大自然和鍛鍊心性。必須想清楚要給小孩什麼和必須捨棄什麼,也要避免「比較」體制內外的學生能力。
Q8:選擇另類教育,是不是要花很多錢?
另類教育的支出因為大多沒有政府預算投入,全部靠家長,因此機構型態的收費,大約和一般私校相差不遠。自學家庭的花費則有很大差異,可以多用公共資源和課程,或是和其他自學家庭換工。但是相較於公立國中小都免學雜費,提醒家長在踏入另類學校前必須先行盤點,尤其如果家裡有2個以上孩子都要走另類教育,學費更必須先行規劃和準備。
Q9:你準備好全心投入參與孩子的學習歷程了嗎?
另類教育種類繁多,家長和學生還有學校的關係也各有不同。譬如森林小學、全人實驗中學、道禾實驗學校等都要求學生住校。選擇這種另類教育,家長必須信任孩子和學校,彼此學習處理分離焦慮和獨立的生活能力。
團體自學組織,常常家長也是老師,家庭和學校生活難以切分。家長就算不是老師,但是角色很接近學校的共同辦學人,一起出錢出力的情況也是非常普遍。
另外,最近蓬勃發展的華德福教育理念,原本就重視家庭教育。因此,在這樣的教育體系裡,家長的參與也比一般學校更多,譬如,慶典的點心希望是家長和學生一起製作、孩子的筆袋希望是家長親手縫製。另外,一起企劃孩子的畢業旅行、協助平常老師的工作、協助校園環境的維護……若是不能改變家庭生活步調,很難樂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