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展望臺灣未來的實驗教育

                                                                                     臺灣實驗教育機構聯盟    魏坤賓

        臺灣實驗教育機構聯盟於上週六(3月8日)下午一點,在磊川華德福實驗教育機構的有德樓舉辦了「臺灣實驗教育的發展現況與展望」座談會。經過會前的盡力籌備、誠摯邀約,很榮幸的在當天邀請到了教育部主管官員、學者及立法委員等各界先進,一同關注實驗教育的權益。會中由國立政治大學教授兼台灣另類教育學會理事長馮朝霖先生以及公共行政系莊教授國榮,提供學術上之卓越見解;長期支持、關心實驗教育的林委員佳龍並偕同夫人廖婉如女士,率領其國會辦公室助理群全程參與討論。教育部則指派國教署劉專門委員明超、姜祕書封胤、高中職組沈專員樹林、國中小組李科員倖君代表出席;台東縣政府教育處林處長輝煌,甚至不辭辛勞,遠從台東而來,給予我們莫大的鼓舞。此次中部地區的實驗教育機構幾乎全數到齊,並有超過全台三分之一以上的實驗教育團體代表一同蒞會共襄盛舉,可謂是實驗教育界之盛會。

        此次座談會希望形成的共識是:主管機關能深入了解實驗教育的發展歷程與目前面臨的困境;進一步依據「教育基本法」之精神,能給予我們最適切的協助,亦即讓實驗教育得到應有的法律保障,以真正落實「教育多元化!」
        座談會中先就實驗教育的現況、發展困境以及影響其存續的關鍵因素等背景,由與會成員發表意見;藉此讓教育部官員了解實驗教育在發展上,多數是仰賴學生家長的資助。且由於並未接受來自政府的資源或補助,以致仍然缺乏許多足以維繫辦學所需的有利條件。
        就目前立法院與實驗教育相關之立法進度,僅見立法委員自行連署提出之四項草案。究竟何時才能有專屬「實驗教育」的法律位階規範可以保障其相關權益?會談中亦表達了聯盟希望政府機關儘速完成立法的殷殷企盼。

        座談會達成之期望結論如下:
一、期待儘速完成與實驗教育權益息息相關的法律案。
請行政主管機關就行政指導、管理及監督之立場,表達相關意見,並儘速提出行政院版之實驗教育關係草案,以利立法院盡速完成立法程序。
二、相關立法完成前,主管機關應在實驗教育的具體需求上,盡力提供行政上之協助。
不論從公部門可以積極提供協助或僅是消極維持權益公平之角度思考,教育行政主管機關均應在技術上提供具體可行、有效解決實驗教育發展困境的行政作為。

        謹此感謝所有與會先進及磊川教職員,在會議籌辦過程中付出心力與協助;更高興的是這次座談會又讓實驗教育在權益上往前跨越一小步,冀望各方先進能繼續不吝提供真知灼見,共同協助實驗教育之順利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