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實驗教育三法施行兩週年 記者會書面參考資料

臺灣實驗教育聯盟、台灣另類教育學會
105/11/15實驗教育三法施行二週年 記者會書面參考資料

壹、標題:公立、民辦實驗教育學校目前的設立校數比為61:0
                                                          實驗教育現場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政府對民間實驗教育組織的「資源挹注不足與偏斜」
                                                     --既患寡,又患不均
擅長創意料理的,既沒廚房又缺菜;依照食譜慣行烹煮的,食材多到用不完!

貳、摘要說明:
一、實驗教育三法施行兩年了,但實驗教育組織及其學生的待遇,仍然還有很多可改善的空間!
以前實驗教育學生的處境,猶如生了小孩必須寄戶籍;現在雖然有了實驗教育三法,但是這些孩子依然拿不到「身分證」。
1、已經出生、長大了,仍然妾身不明:理應有適切之法制保障
(依據高級中學法成立的實驗學校,至今法制保障仍然不明確。)
2、即將出生的,生不出來:有待各級政府程序簡化之協助。
(
絕大多數實驗教育機構迄今無法順利轉型為實驗教育學校,原因何在?)
3、未來想懷孕的,擔心疑惑:各項子法、配套措施,應具有明確性。
(目前預計設立實驗教育機構之辦學組織,建築物究竟應該依循甚麼標準建造?)

二、政府對實驗教育源頭民辦實驗教育提供的資源、預算與協助在哪裡?
中央及各地方政府在民國106年度的教育預算編列中,是否包含了民間各類實驗教育組織的經費需求?

叁、深入描述
一、各級政府對民間各類實驗教育組織規劃或提供的資源與協助在哪裡?
1、民間各類實驗教育組織之辦學籌設及轉型,均需要各級政府提供即時而適切的行政資源,並在行政程序上給予必要的協助。
實驗教育三法實施前,依照政府頒佈之實驗教育相關辦法、準則等行政命令而成立之實驗教育機構、團體,如今面臨轉型為實驗教育學校時,在行政程序上遭遇了法令解釋的困境,以致迄今仍然無法順利完成籌設及立案。

2、原依高級中學法成立之實驗高級中學,應有合宜之法規、釋示或行政機制,以促成其順利適用「學校型態」之實驗教育學校。
當年依高級中學法成立之實驗中學,於高級中等教育法中疏漏實驗中學類型,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頒布施行後,行政上亦未特別列出轉銜機制;即便如今實驗教育三法已公布施行兩年了,這類實驗中學依然未能順利適用實驗三法,形成學校屬性上妾身不明的困境。
再者,依「私立高級中等學校評鑑及評鑑績優學校放寬辦學限制辦法」之規定(依高級中等教育法訂定者為「高級中等學校評鑑辦法」),這類實驗學校又都被歸類為一般私立高中,以相同的指標進行同一型態的評鑑。這有如將西式料理與中餐置放在同一機制評比,導致民辦實驗學校永遠得不到應有的專業看待與尊重,遑論獎補助了。以全國第一所力行青少年民主教育的全人實驗中學為例,該校一再受邀協助全國各縣市實驗教育的推動與經驗分享,但立案近八年來,卻沒能得到政府分文的獎補助,形成實質被「虧待」的情境

尤有甚者,當年民間施行特定理念的另類教育組織,為了實踐辦學理念,並促進教育創新與多元化,積極催生實驗教育三法。孰料三法施行後,不到兩年的光景,各級政府的教育主管機關便已締造了61:0這樣耀眼的「業績」,讓公立實驗教育學校如雨後春筍、搶業績般地到處林立。(詳參:親子天下雜誌84/2016-11/公立實驗學校就在你家旁/作者:張瀞文)
61是無心插柳,61:0讓我們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理念教育、實驗教育的源頭在民間,民辦實驗教育組織努力了20多年,喚起大家對實驗教育的認知,建置了實驗教育的法制環境,進而打開實驗教育的場域,打破單一學習體制,讓教育多元化成為可能。
但民辦實驗教育組織20多年來至今仍沒有任何實質的支持系統。我們期待能有更積極的鼓勵與支持,能有更合宜的行政、法治配套措施,並減除不必要的框架與層層節制。
我們絕對樂見各級公、私立學校認同另類教育的理念,甚至推廣實驗教育。但是,目前呈現的這些「績效」非但間接造成國家教育資源、預算挹注及運用的傾斜,更讓原有的民間另類教育組織,因為催生了實驗教育三法之後的「意外」演變,導致廣設公立實驗學校而讓自己陷入了猶如「自掘墳墓」的窘境,真是叫人不勝唏噓啊!
這些現象到底能讓我們看見甚麼呢?該如何省思這樣的意外演變呢?政府未來有何相應的對策呢?
各級政府應當可以理解,學校絕非換個招牌便是實驗教育。他們真的是在進行特定教育理念的實驗教育嗎?家長、教職員的意向如何?師資、課程是否預備好了?建請政府務必多花一些時間,用心認識、理解一下這些「辦學多年」的非營利法人所成立的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機構、團體,到底他們經歷了哪些困難?有哪些心得足供借鏡?未來他們想扮演甚麼角色?
請我們的各級政府,多用些力氣,對這些辛苦多年的非營利組織,好好扶他們一把,讓他們走得更穩健,在前面好好帶路。如此才能避免後面的人跟著重複跌倒、摔跤,不致於讓公立實驗學校形成另一場教育災難;我想這才是大家所樂見的「理想教育」發展之道!

二、政府對民間實驗教育組織的資源挹注不足與偏斜
政府對民間實驗教育組織所投入的資源挹注,不但不足,且嚴重偏斜;可謂既患寡,又患不均!正有如擅長創意料理的,既沒廚房又缺菜;依照食譜慣行烹煮的,食材多到用不完!
期待政府及社會各界共同探究,今年(105)教育部提出於立法院有關106年度之教育總體預算,其中到底有那些科目的預算是為了民間各類實驗教育組織而編列的?
        惟有政府提供適切的資源、預算與協助,才能讓民間另類教育組織穩健地存活,進而有力氣騰出一隻手,協助公立學校認識及實施具有特定教育理念的實驗教育;也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健全教育的多元、創新發展。

肆、期待解決問題的建議方案(主要訴求)
一、敦請各級政府應編列民間實驗教育的專案預算,尤其對實驗教育源頭「民間辦學組織」應有實質的支持。
二、原依高級中學法成立之實驗中學,應有合宜之法規或行政機制,以保障其應有之法制權益。
三、各級政府應依法提供民間各類實驗教育組織適切的資源與便利的行政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