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臺灣實驗教育聯盟的努力耕耘,已讓各地聞到花香了!



臺灣實驗教育聯盟 祕書長 魏坤賓
        以後,當我們談到「實驗教育」這個概念時,請記得,那包含了原鄉部落一群「眼睛裡住著星星、嘴角掛著月亮、臉龐帶著太陽」的可愛小孩!還有背後那群充滿愛心,認真、努力的教育人員,他們全都是令人敬佩的實驗教育成員!
    
        昨天(104/1/17)聯盟參與「台灣另類教育學會」學術研討會時,還發現「實驗教育三法」的通過,不僅是保住實驗教育的生存命脈,更為原鄉部落的傳統文化教育以及偏鄉小校困境,開闢了另一條可能的道路,真是始料未及。能另外開出這一朵美麗的花朵,真是令人振奮!誠如磊川林玉珠校長於1/17日在「台灣另類教育學會」研討會中,分享「華德福教育」在台灣的發展歷史,縱然集合了眾人無數的努力,但於今回顧,竟然是林校長當時為了實驗理想的教育,意外地捲入創新台灣教育政策的運動。對於實驗教育發展成一股當今極受關注的教育風潮,真是始料未及啊!而臺灣實驗教育聯盟(簡稱實教盟)的發展過程,竟然也有著異曲同工之妙,這幾年的努力耕耘,已讓各地聞到花香,還超乎初衷地嘉惠了原鄉部落學子;不禁令人感受到,這其中充滿了「天命」驅動的力量。

        今日(1/18),聯盟會員一起歡欣地召開第三年的會員大會,除了慶賀「實驗教育三法」通過的具體成果,也確認未來的努力方向、選舉新任理監事;並因應實驗三法之制訂,修訂了聯盟的章程及名稱,以廣納公、私立學校等各類實驗教育組織加入聯盟,成為一起為教育奉獻心力的成員。不僅如此,聯盟更進行橫向連結與發展,除了前日一早北上至政治大學教育學院,積極參與另類教育學會全天候之學術研討會,更在今日於會中邀請「磊川儲蓄互助社」王理事長俊源介紹儲互社成社與發展之歷程,期望將人智學三元社會中經濟的博愛力量,傳播至更大的社群;完整地體現了「實驗教育-文化、儲互社-經濟、實教盟-法律」的三元社會架構;這樣的發展,非常值得大家的期待及參與。

       去年我們實教盟的具體成果如下:
1.邀請教育部官員、學者、立委及本聯盟成員,共同召開「臺灣實驗教育的發展現況與展望」座談會。
2.積極協助教育部國教署辦理「102學年度辦理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學校承辦人員增能研習」及「103年度各縣市政府實驗教育承辦人員增能研習」活動,由實教盟祕書長魏坤賓於103年之4、5、12月擔任北、中、南合計四場研習中,有關「實驗教育經驗分享」的講師。
3.召開「實驗教育三法草案」修訂建議座談會。
4.獲教育部國教署聘派,擔任高中階段實驗教育學生與學校合作之計畫書審查委員,協助學生同時取得學籍。 
5.與立法委員、教育部緊密合作,共同積極促成「實驗教育三法」之制訂:103年度多次北上參與教育部召開之各型立法前置會議,赴和美實驗中學參加修改規章會議。
6.參與台灣智庫之立法研討會議。
7.聯盟內部會議:實驗教育條例草案定稿前,召開會議對聯盟成員解說及蒐集各方意見。
8.於Facebook、部落格等各類電子網站,倡議實驗教育立法必要性
9.接受親子天下、新新聞等媒體多次採訪,宣傳實驗教育理念及亟待立法之重要性。
10.赴國家教育研究院參與會議,宣揚實驗教育理念,並向國教署官員提出面臨之困境及改善建議。
11.彙整實驗教育成員之意見,向國教署提出所面臨困境及改善建議。
12.協助聯盟成員完成申請組織立案;提供聯盟成員法令諮詢;出席聯盟成員重要慶典活動。

        過去的一年中,我們不但增加了3個機構(華德福大地、高雄南海月光書院、全人實驗中學),6個團體(迦美地、善美真、新竹照海、豐盛快樂、高雄中崙、森優)成為我們的會員,未來更有許多已經等著章程修改後入會的公、私立學校,機構及團體;這些蓬勃發展,都讓我們看見台灣民間對教育投注了無比的活力。

        本屆新任理、監事名單如下:理事長許書桓,磊川、弘明、道禾、海聲、陳瑞雪、張宜玲、張黎明、顏于玲等理事;常務監事黃士哲,詹世源、大地等監事,我們一起祝福、感謝他們能繼續為實驗教育奉獻心力!

       目前尚有許多任務等著我們努力:
1.制訂「實驗學校規範」之範例,提供實教盟成員參酌。
2.建置「實驗教育審議委員」名單資料庫,追蹤及監督審議、評鑑、訪視之執行程序。
3.督促政府部門儘速發布實驗教育三法之施行細則暨地方政府自治補充規定。
4.成立實驗教育課程暨實驗教育哲學之學術研究小組。
5.遊說國內大專院校與實驗教育組織合作,為實驗教育學生規劃合宜之入學方案暨保留特定升學名額。
6.督促政府落實各項公民應有之教育補助經費。

        未來,我們仍然需要大家一同並肩努力,您的支持,是我們前進的動力,請推薦您的朋友為「臺灣實驗教育聯盟」匯集更多的力量,讓實教盟成就大家對台灣教育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