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

別讓實驗教育成為「手搖杯」式的飲料

別讓實驗教育成為「手搖杯」式的飲料


                                                                                         魏坤賓
家長該如何參與實驗教育?政府該如何支持,是否該馬上成立、開放公立實驗學校,才算是大有為政府?
這是很複雜的過程與條件!

速度進展快的,未必沒有盲點;慢條斯理的,也許有多重考量因素,卻也未必不好。
法令、政策是否都已有完整的配合?相關主政者的能否承擔與支持?另外,有無合適的教學人員、場域及資源?
以上,都是影響影響實驗教育成敗的關鍵因素。
更重要的是:家長觀念的改變,能否形成支持力量?而不是造成前進的最大反對阻力。
以上這些,都不是一蹴可幾!

當實驗教育的外在環境不佳,權益無法受到法令完整保障之前,本聯盟大聲疾呼:政府應當儘速給予「應有權益保障」之法令。
但是,如今政府已經正視教育選擇權的存在,各地方政府甚至競相傳寫、推崇,民眾奔相走告、趨之若鶩時,個人在此時反而認為,實驗教育的先行者必須要扮演剎車的角色,提醒大家:千萬別急,莫躁進!
請別讓實驗教育成為「手搖杯」式的飲料,以為只要將糖水及香料一加,便能快速成為受歡迎的飲品,讓大家立即解渴,滿足需求。

家長、各級主管機關愈是抱著「求賢若渴」之心情,愈容易陷入迷思;此時,便是有心人士魚目混珠之最佳時機;戒慎恐懼,絕對不只是一句古老成語而已!

比起以往,大環境現在對實驗教育已經相對友善了,但仍然不是最佳狀態。甚至過一段時間,還會傳出一連串負面訊息,令熱心支持的家長傷心失望。
但是,這些都是很正常的過程,如同孩子必須經歷挫折一般,之後才能更成長、茁壯。

所以,請大家多花一些時間,用心認識、理解一下這些「辦學多年」的非營利法人所成立的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機構、團體,到底他們經歷了哪些困難?有哪些心得足供借鏡?未來想扮演甚麼角色?

如果您真的想了解,這些人過去在做甚麼?邀請您5月30日上午10:00,先到臺中市政府廣場來看看吧!

在此,更邀請我們的各級政府,多用些力氣,對這些辛苦多年的非營利組織,好好扶他們一把,讓他們走得更穩健,在前面好好帶路,避免後面的人跟著重複跌倒、摔跤;我想這才是大家所樂見的「理想教育」發展之道!

加油吧!路還很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