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臺灣實驗教育機構聯盟 簡介


早年許多人投身辦學,除了最早起步的森林小學外,還有自主學習、蒙特梭利、華德福等教育模式,依據不同的法令,創立實驗學校或實驗教育機構。

為促進教育多元發展,維護實驗教育機構及其學生、家長的權益,加強實驗教育機構合作,多所實驗教育機構代表於民國101年12月8日成立「台灣實驗教育機構聯盟」。共同發起的5所實驗教育機構分別為弘明、磊川華德福、道禾、海聲華德福及豐樂實驗教育機構。103年更有六個志同道合的實驗教育團體加入聯盟,包括善美真華德福、迦美地、華德福大地、青陽書院、新竹照海華德福、高雄中崙華德福。期待集結力量改變政策法令,增進社會大眾對實驗教育之重視與支持,共同追求能讓孩子全人發展的理想教育。

我們時刻以「聯盟的宗旨」相互期勉:
凝聚台灣地區實驗教育機構共識、加強實驗教育機構合作、維護實驗教育機構權益、改善實驗教育外在環境與促進整體教育之多元、民主及自由。

未來,我們仍將秉持機構聯盟任務,持續努力達成:
一、推動實驗教育機構之聯繫、合作關係並維護實驗教育機構權益。
二、提供實驗教育資訊與諮詢服務並協助設立實驗教育機構或組織。
三、增進政府、教育界與社會對實驗教育之重視與支持。
四、從事實驗教育相關政策法令之研究。
五、督促民意代表及政府制訂或修正與實驗教育有關之政策法令。
六、舉辦實驗教育之研究、座談、出版、研討會、講座、國際交流等相關計劃與活動。